close

      睡前儀式為什麼對嬰幼兒很重要,這個儀式的形式其實不限,目的是讓嬰幼兒養成習慣成自然,其實嬰兒在出生開始,分分秒秒都在適應這個新世界,任何我們大人對她們的行為,都會讓他們自然而然養成習慣,不管是抱著搖或是背著久了嬰兒習慣就會睡前一定要搖要背,陪睡也是一樣,同睡一張大床久了回小床自己睡當然是不願意囉!!所以要不就一開始就養成良好習慣,對大人不會造成長久的負擔,嬰兒也不會因為大人疲累而沒辦法自行入睡;在習慣養成之後再改,一定會有陣痛期,不是哭鬧就是陷入膠著!!連我們成人自己都會有積習,被改變都會哀哀叫,更何況是嬰幼兒!

做了這些解釋,是希望各位很愛自己嬰兒的爸比媽咪,要有所體悟,疼愛跟習慣是一體兩面的,睡前儀式重點是"固定和互動",因為嬰兒對於睡眠模式會自然有"連結",你給了她什麼模式,嬰兒以後就會習慣成自然;有的人是唱唱歌,通常唱個3-5遍就可以停止,天天睡前都唱同一首;有的人是不停的說"睡覺了,晚安!"然後親親寶貝抱抱寶貝就放下小床離開;也有人是逗嬰兒笑再輕拍屁股或背部入睡,拍法是慢緩輕,也可以搭配唱歌;什麼方法都可以,就是嚴格禁止抱著搖到睡為止!!嬰兒體重輕還可以,到了1,2歲還在抱著搖的幼兒不在少數!!到那時才因為大人的疲累硬是要改變睡前模式,嬰幼兒自然會哭鬧反抗,惡性循環下去大人小孩都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,甚者嬰幼兒只會感受的到父母給他的愛變了!嬰幼兒也是敏感聰明的,所以為人父母應該要更有智慧地去導正,並認知許多有效也有益的知識方法,其實父母的愛是一樣,只是無法負擔了只好改變,嬰幼兒不了解當然會感到挫折,

我自己本身到了小虎妹8個月過後,雖然維持唱兒歌和說睡覺了的睡前儀式,但以前是抱著唱,5分鐘可以搞定,現在小虎妹不僅變重,越來越頑皮,也不願意按時間上床,即使她時間到連連打哈欠,還是非常的愛玩!!我就順勢改成先關成小燈培養睡覺情緒,讓她在房間的一小區爬來爬去,一邊唱睡前兒歌,唱完了就抱抱親親,放下小床後搔搔癢逗她笑(睡前讓嬰兒開心是很重要的一環),給她平常睡覺會抱著的小捲被(純綿大毛巾捆緊),然後邊走出去邊說睡覺了,就完成睡前儀式;再來我會觀察,若是小虎妹今天特別粘,一直站著大聲哭,我才會再走進去重複做一次,但是這次不讓她到處爬,縮小範圍只在我的懷裡動來動去,時間也不超過兩分鐘,就再次送上床睡,這樣的模式可以讓小虎妹感到安心,"媽咪很愛我,懂我在哭什麼,但是時間到了,媽咪要我好好睡覺",通常這樣做完第二次,小虎妹即使睡不著,也不會再站在床邊哭鬧,會乖乖地躺著玩玩她的玩偶或是小手,最短5分鐘,最久可以翻滾50分鐘才入睡,但是都不會再哭鬧,也不需要媽咪再次陪伴,這就是睡前儀式的重要!!是母子之間"溝通"的橋樑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睡前儀式 睡覺 哭鬧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虎妹的微笑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