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岢岢一直都很好溝通~

不管她多小,都可以從我的言語態度,大聲小聲,苦惱歡笑的言語中判斷出來~

岢岢從10個月開始講話叫爸爸,我一點也不驚訝~可能就是這樣吧~

這也讓我學到了很多!尤其是"尊重"~

懂得尊重一個才幾個月大的baby的感受,她喜歡什麼,不要什麼,為什麼我要這麼做,為什麼不准她拿,選擇看哪一本書,選擇要玩哪個玩具,選擇要爬哪裡,選擇要躺好讓媽咪換尿布,知道媽咪爸比每天都很愛她,知道吃飯喝奶奶睡覺有多重要~

岢岢在還不會講話時,很早就知道她一天的作息是什麼了! 每天都很規律~時間到了媽咪就會做什麼,有時候時間到了岢岢會自己自動自發的ㄚㄚ叫著比"樓上"要上去了!

我盡可能在管教上面尊重baby的感受,讓她能盡情表達和思考自己想要什麼,"不是怕媽咪,而是懂了!"~是我希望岢岢對生活和尊重自己的態度~尊重自己是獨立的個體,只不過現階段是個需要媽咪幫忙的獨立個體罷了!!

每次要做什麼我會解釋完,一定會補上一句"好不好,可以嗎?"現在岢岢做什麼事都會想一想我說了什麼,要她做什麼和為什麼要她做,看著她的成長稅變,真的既驕傲又寂寞~雖然只是個小baby,卻已經懂得很多小小的事情了!卻好像覺得岢岢脫離我的幫忙越來越快了!

反而因為岢岢善於思考和表達,我這個做媽的越顯得笨拙和情緒化!!有時該尊重岢岢的決定時,我反而會逼迫她要先聽我的,岢岢就像一面光潔的鏡子,不只照耀著她自己,更反應了身邊的人們的樣子!有時我也汗顏自己的拙樣!

小小孩子的單純,在她的世界裡,其實只有"是與不是",常常是大人們的問題顯得更狡猾愚蠢而已,我們該給予的觀念和教導,應該是常識和知識,而不是教她們"看臉色辦事"!

我支持一直"對baby說話"這一種道理,她們會累積起聽到的人事物,從言語和身體微妙的情緒反應,來決定她接收到什麼樣的知識訊息,所以有時候不是"講道理"這種複雜的話,而是用簡單的言語"解說"~這不僅幫助小小孩認識這個彩色世界,也幫助我們彼此之間的親子關係更加的緊密!到大了,小小孩變成小孩的過程,已經學會習慣聽你說明事情,孩子會感到更安心,因為他的疑問和不安,可以在爸媽的言語上感受到愛和教導,引導她們每天每日的生活,處處充滿愛的氣氛和學習的動機!對小孩是淺移墨化的作用,也是身教言教的重要性!

我會一直這樣做下去,成為我們家的教養方法之一,讓她懂得尊重自己和別人,也懂得什麼是愛和知識,和包容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管教 教養 尊重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虎妹的微笑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